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法国短期前景不明

2014年09月03日 17:30
T中
法国历史上出现过的(1993年至1995年和1997年至2002年期间)“左右共治”运行得非常成功,大量的改革得以实施。但在这一切到来之前,法国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动荡局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政客谋取高位的动力是什么?通过竞选成功获得官职后,政客通常会清醒过来:其实没有太多可做的事。成为一国首脑所获得的特权,真的可以弥补这一挫败感吗?尤其是对于一位具备荣誉感和正直品格的人来说?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正是一个极好的例证。两年半之前当选总统后,奥朗德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了一只跛脚鸭。尽管与美国总统相比,法国总统在国内拥有的权力要大得多。

  奥朗德并不是十分理想的总统人选。他能胜出绝大部分的原因是选民想要驱逐他的前任。尽管如此,当奥朗德胜选并且他所在政党在议会中赢得压倒性多数席位时,人们对他还是寄予厚望的,希望他能为法国的经济政策勾勒出框架。在这件事情上,有两个具同等法律效力的选项可供奥朗德选择:第一个选项是,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左倾政策”。举例来说,法国可以在欧元区内部来个180度政策大逆转,完全背离以德国为首倡议的紧缩财政政策。选择这一方案可能有损于法国的主权债信等级,但奥朗德的支持率受到的损害可能比现在实际发生的要小。

责任编辑:李增新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