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创新、创业与人才、人口

2014年08月26日 09:47
T中
越是人口结构老化的国家,它的创业活力越弱,相关性或是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未来中国到底能否成为一个成功转型的创造型经济体,人们都有很多的期待,也有人说中国还有很多不足。做经济研究还是要拿数据来说话,怎样测量创新和创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是看一些最简单的数据,比如说创业投资、专利、研发人数,还有非常多的因素需要考虑进去。现在我引用一个比较权威的指数,把所有创新创业的输出和输入都数据化,把所有国家的指数列了一个表。

  这个表的横轴是人均GDP,纵轴是创新指数,圆圈的大小是这个国家的大小,当然不是指国土面积的大小,国土面积的大小不是太重要的,指的是人口多少。大家可以看到,最大的两个圈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中国,稍微小一点的圈,在顶上的是美国。大家看完这个图会有一个印象,中国在中间的地方,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是中等收入,它的创新创业指数当然比起那些发达国家来说是少一点,但是一个特点就是在同等发展水平下,在同样的人均GDP的水准下中国的创新创业指数是最高的,而且比其他国家要高出一半。而同样发展水平的是哪些国家呢?大家可以看一下小圆圈,比如下面的像巴西、马来西亚,它的人均收入跟中国差不多,但是创新指数远远落后。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