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维迎:中国二千多年停滞不前根在思想垄断

2014年08月13日 15:59
T中
如果扼杀了思想的自由、思考的自由,人类进步的种子就扼杀掉了

  8月11日,在凤凰财经主办的“智友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提到,中国为什么二千多年停滞不前?最重要的是思想被垄断了。

  张维迎认为,思想和表达的自由对人类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扼杀了思想的自由、思考的自由,人类进步的种子就扼杀掉了。我们的所有进步都隐藏在新的思想当中。

  中国历史上思想市场最好的时期是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候创造了灿烂的中国文化。但是到了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汉武帝的独尊儒术之后,中国的思想就非常单一。

  反观欧洲是不一样的,欧洲中世纪的时候是黑暗的,基督教的统治也是垄断。但是在后期文艺复兴之后不同的思想出现了,这才导致了他们的进步。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