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放生:上海国企改革方案亮点何在

2014年07月10日 16:35
T中
其最大的意义在于首次明确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边界,清晰划定了国企改制的范围,令改革具备了较强的可操作性

  【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一直“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改革细节迟未出台。

  7月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酝酿已久的《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上海国资改革未来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至5年的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之外,其余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此外,《意见》提出了9条措施推动上海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包括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比例结构、加快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等,内容涵盖了公司制改革、股权比例、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各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