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维迎:涌现企业家的制度基因

2014年07月09日 10:11
T中
如果一开始就否定人们拥有自由,不能提供私有产权保护,我想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尽管短期内可以取得一定的进步

  张维迎|文

  我和毅夫有同样的观点。就是对主流经济进行批评,但是我们是完全从不同的方向。

  斯密熊彼特增长模型讲了什么

  下面我讲修正的斯密增长模型,或者斯密熊彼特增长模型。亚当•|斯密理论有两个重要的内容,一个是市场如何协调人的经济行为,使得个人追求自身利益变成社会财富的增长力。第二个就是分工,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后来,经济学家放弃了第二个方面,专注于第一方面,就变成了市场均衡理论。我理解这就是毅夫刚才讲的主流经济学。但是后来经济学家这么处理市场的时候,我理解主流经济学理解的市场和亚当•斯密理解的市场不完全一样。因为亚当•斯密理论上面两个方面是不可分的。亚当•斯密的书的第一章讲的就是分工。后来主流经济学也在思考增长,我们就叫新古典增长模式,就是从要素的增长看GDP或者财富的增长。无论是外生的进步还是内生的进步,本质上都可以理解为是新古典的增长模式。这个模式,我想只是一个数量的堆积,本身没有结构,没有机制,就是资本怎么积累的。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