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姚洋:政府当放弃对房地产的行政控制

2014年06月26日 17:55
T中
放弃行政干预既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又不会进一步推高房价,何乐而不为?

  自2003年以来,政府先后九次出台不同的抑制房价的政策,但房价仍快速上涨。尽管诸如限制二次购房者按揭以及一线城市的户口要求等政策可能有助于降低需求,但供给面的政策,如限制向地产开发商的信贷供给、向二手房卖家征税等,都被证明恰恰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如今,一位北京的普通居民需要积攒34年的全部收入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对于上海和广州的居民来说,分别是29年和27年,这比国际上的其他城市要高得多。

  今年前4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7%,而新建住房面积下降幅度超过22%;房价下行压力开始不断累积。在正常情况下,居民和政府都应该对这一趋势持欢迎态度,但在经济表现疲软的大环境下,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的房地产业一旦出现大面积下滑,中国将无力承受相应的代价。

责任编辑:周东旭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