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维迎:中国的学术界腐败是因为没有学术自由

2014年06月23日 15:58
T中
学术腐败的根源在于思想市场受到太多的政府管制和政府干预

  学者是新的思想、新的理念、这就保持心灵的自由是非常重要的,具体应该追求的是深思的生活,而不是享受生活,如果我们追求的是享受生活, 我们也就失去了心灵的自由。独立是世界的终端,没有独立意味着我们没有终端。

  破除对思想市场的管制。改革政府对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资助制度,因为它用纳税人的钱资助了好多人的研究,这就破坏了研究本身的动力,所以我们应该取消政府研究项目的资助。现在大家都认识到政府腐败是因为官员权力太大了,学术腐败同样是中国政府干预太多。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