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券商牌照限制应有序放开

2014年04月10日 21:49
T中
更多依赖牌照而不是业务能力,造成券商治理结构不佳,对专业能力缺乏重视,牌照的垄断性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放开券商牌照限制是市场发展创新的客观要求

  查向阳 孙美芳 张延博|文

  在券商综合治理完成后,中国券商的数目多年间几乎没有变化,一直稳定在100多家。目前市场上要求放开券商牌照、增强证券行业竞争的声音比较多。无论从证券监管的一般原则,还是从全球各国的实践看,放开证券公司牌照数量,增强市场开放程度,有利于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一、证券行业属于金融服务业,在不造成系统性风险或外部性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应适当增加供给,鼓励自由竞争

  一般经济学理论认为,与供水、电力等行业不同,金融行业不属于自然垄断行业,没有必要进行产品数量和价格的规制。但是由于其涉及公共利益和可能引起外部风险的特点,对金融行业应进行行业监管。监管中涉及牌照管理部分,通常只对中介机构的主体资质和风险外部性进行要求,而不直接进行数量控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