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收容教育制度当废止

2014年04月09日 14:34
T中
类似劳动教养制度的收容教育制度,例如强制隔离戒毒制度、嫖娼卖淫收容教育制度等,无论在法律还是在司法实践中,均存在废止的基础

  

       刘巍 贾平 邱仁宗等|文

  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劳教制度历经半个多世纪。因其法律依据不足且违反宪法和上位法;有违罪罚相当和程序正当等法治原则;且在实践中被广泛、严重滥用。由于劳教措施侵犯人权等原因,劳教制度近年来成为众矢之的,其存废或改革的讨论不断。终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废止劳教制度,这无疑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里程碑。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劳教制度从此成为历史的一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黄玉婷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