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余额宝”没那么可怕

2014年03月04日 17:16
T中
余额宝并不是金融上的创新,因为其货币基金的本质没有变,金融资产管理的方式也没有变化。但余额宝也确确实实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它是互联网理念对货币基金进行重包装的创新,同时也是用户消费、理财体验上的创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崇伦)央视评论员的一篇博客,把余额宝又一次推到了大众的视线下。余额宝是“吸血鬼”;余额宝冲击了中国正常的金融秩序;余额宝应该被取缔;作者言辞激烈,观点刺目,让广大余额宝投资者一时之间也不知所以了。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余额宝有这么可怕吗?

  说起余额宝的本质,其实就是货币基金。天弘的货币基金与支付宝的帐户一结合,一包装,余额宝就诞生了。央视评论员的有些话还是在理的,余额宝并不是金融上的创新,因为其货币基金的本质没有变,金融资产管理的方式也没有变化。但余额宝也确确实实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它是互联网理念对货币基金进行重包装的创新,同时也是用户消费、理财体验上的创新。相比而言,P2P行业其实是更典型的互联网金融,是实实在在的金融和互联网的创新。金融上,P2P创造了大量的个人信贷金融资产,这是传统投资领域无法获得的高收益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互联网上,P2P通过互联网搭建交易平台,成为交易、信用认证、信息、清结算中介,这是互联网对交易方式和场所的创新。

责任编辑:田淑娟
版面编辑:陆婉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