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平稳为改革铺路

2013年12月11日 11:44
T中
改革先易后难的策略选择,有望支持明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正如笔者早前预计,在宏观稳增长政策逐步退出,信贷政策有所收紧的情况之下,11月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受欧美经济回暖利好影响,出口大幅超出预期。消费也有反弹,创全年新高。而信贷收紧导致投资下滑,创2003年以来的新低。而当前经济运行平稳、通胀回落为改革创造条件,预计正在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会明年经济工作定调加快推进改革。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受信贷收紧作用影响,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比前10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且创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受产能过剩影响,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1-11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18.6%,比前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7.7%,比前10月提高0.5个百分点,但铁路投资仍有下降,同比增速2.4%,比前10月回落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林韵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