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俞可平:国家治理如何现代化

2013年11月30日 17:19
T中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称,民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是区别于传统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所在

  【财新网】(记者 杜珂)11月30日,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提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最大亮点,就是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在国家的行政制度、决策制度、司法制度、预算制度、监督制度等重要领域进行突破性改革。

  何为国家治理体系?

  俞可平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就是规范社会权力运行和维护公共秩序的一系列制度和程序。包括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有效的国家治理涉及三个基本问题:谁治理、如何治理、治理得怎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