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土地增值税怎么征如何管

土地增值税作为一个长期税种,实践中却被过多赋予房价调控或调节税收收入的作用

  财新记者 朱长征 实习记者 张静

  国内房地产商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报道,在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等行业大佬的反击中毫无还手之力。国家税务总局也已说明: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不正确,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抛开这一涉税错误的起因及性质等不论,我们也看到,土地增值税的征收随着房价的涨跌几起几落,“弹性”充足,在调节土地增值收益的同时,也暴露出税制设计偏差,实际的征管存在较多不明地带及纷争。其中较明显之处是,原来法规为特别情况留出的“口子”——预征制,已经演化为各地默认的常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