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陡峭化与保增长的微观基础

2013年11月14日 08:10
T中
2013年下半年的经济环比好转,正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调整行为所导致,最终我们看到了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和经济“保增长”同时出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今年二季度以来的经济环比好转超出大部分人预期。2013年二季度开始包括工业产出、投资、消费以及外需等变量在内的经济基本面指标出现了全面好转迹象,当时确实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对于经济当前的好转以及未来好转的持续性(所谓的“保增长”),大部分人都倾向于从宏观角度来寻求解释,本文试图从微观视角来寻找一个合理解释逻辑和从微观到宏观的分析框架。

  6月份“流动性变局”中债券收益率曲线期限利差见底,随后出现了明显的陡峭化迹象。10-1国债利差从负值开始出现持续反弹,10月份上升到接近60bp的水平。当时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认同收益率曲线熊市变陡的持续性,同时也认为经济回升将很快受到收益率上升的抑制。姑且不论高利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偏低,事实上,曲线变陡很可能正是经济环比回升的微观表现,并非是巧合。从数据的滞后性来看,本次曲线变陡甚至可以“领先”实际经济数据从而“预测”未来经济环比的好转。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亚男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