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

2013年10月28日 10:43
T中
富人们的道德风险和穷人们的道德风险结合一起,几乎颠覆了美国的金融系统。宏观审慎管理需要新的委托管理人理论作为基石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我们常说“卖的总比买的精”。这句话精辟地反映了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理论的要点。信息不对称指交易双方信息占有不对等,一方知道的信息多些,另一方知道的信息少些。信息不对称导致道德风险产生。道德风险的简单易懂解释是,占有信息多的一方在交易时欺骗占有信息少的一方,如旧车的卖主会欺骗购买者,说自己的车如何好,而不介绍车存在的问题。故买旧车的人一不小心就会上当。所以买的不如卖的明。

  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是解释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理论之一,可以在一个方面解释危机发生的原因。无论新凯恩斯经济学派还是新古典经济学派都承认经济系统中信息不对称客观存在,并影响到经济人的经济行为,如产生道德风险。研究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产生了委托管理人理论。委托管理人理论是当代微观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陆婉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