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跨境并购中的目标公司

2013年09月18日 07:00
T中
海外并购需要深入了解交易对手和目标公司,而对手接受交易的背景和动机则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俊杰)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可能成为收购对象,恰恰相反,大多数正常运营的公司并无意被收购。对于这样的公司,如果想说服它们接受收购,即使能成功也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所以,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其目标公司中大部分会是本来就愿意或至少不排斥被收购的公司。而对于这样的公司,中国企业需要理解对方为什么愿意出售。

  自愿成为收购目标的情况常见有几大类。第一类是一个公司计划出售旗下的某项业务或资产。这可能是出于战略考虑,比如调整公司的业务方向、剥离非核心业务,也可能是因为财务需要,为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筹措资金。比如,2005年IBM向联想集团出售其个人电脑业务就是因为IBM计划退出个人电脑市场,而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到为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在这样的交易中,由于被剥离的业务往往在采购、销售、售后服务、销售信贷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依赖于母公司的支持,收购方需要预先对交割后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出筹划和安排,为此在许多这类收购中会约定,交割后的一段过渡期内由卖方为所剥离的业务继续提供这些支持和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林韵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