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涌:摇号政策需反思

2013年09月03日 20:14
T中
保障公共政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一是注重决策的民主过程和透明性;二是对政府决策进行司法审查

  【背景】9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规划到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内。据此测算,在未来四年多的时间内,机动车增加量须保证不超过65万辆,因此,摇号指标很可能从现在每个月2.2万辆减至1.2万辆。

  紧缺的牌号资源已经催生了特殊的车牌营生。近日,北京大妈王秀霞被举报持有上千张车牌号,对外出租,谋取暴利,其所持牌号相当于北京市每月增发的车牌号总数的5%。

  “王秀霞案”蕴含哪些值得分析的法律和公共政策问题?对北京交通管制政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可以做哪些反思?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