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审批权改革惟有攻坚

2013年06月03日 07:51
T中
关键不是取消的数量,而是质量。如果“三分之一”主要涉及的是边缘性的、次要的甚至过时的审批,那就失去了改革的本意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3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7.7%,低于市场预期,引发广泛忧虑。

  要实现“稳增长”,有两种选择:

  一是延续过去的投资驱动模式,鼓励上马大项目、大工程来刺激经济。这种方法短期效果来得快,但长期负作用和社会成本巨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通过“四万亿”实现了在全球经济中的最快反弹,但却导致了此后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铁道部债务危机、通胀压力,投资驱动也加剧了产能过剩。在告别金融危机4年之后,中国经济依然没有真正走出危机:根据里昂证券的研究,截至今年一季度,除能源和金融之外的A股上市公司库存相当于营业收入1.4倍,创历史最高记录;应收帐款为营业收入52%,为过去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现在的产能过剩大概是历史最高水平的4倍。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这是非常清醒的判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