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贸易摩擦常态化难免

应对贸易摩擦,需要政府层面积极参与全球新规则的制定,加强与重点国家双边多边交流,企业的行为也须规范化,符合世贸规则

  财新记者 于海荣

   欧盟提出对华光伏反倾销案初裁建议案后,5月15日又准备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及其组件进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似有加剧之势。据中国驻欧盟使团估算,光伏案以及欧盟可能发起的对华电信产品的“双反”调查等,涉案金额将占双边贸易总额的近10%。

  不仅是欧盟,其它国家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都呈增长态势。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9年-2012年间,中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28起,涉及出口金额534亿美元。其中,2012年77起,涉案金额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七成(54起)的案件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有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