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对经济发展影响几何——全面放开生育与自然资源(五)

2013年03月15日 10:39
T中
靠减少人口来降低所谓资源压力是本末倒置,是让一个有望靠人的才智来创造高附加值的经济体向一个出卖初级资源的低端经济体的方向退化

  【名家/新秀】(特约作者 黄文政 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有人认为,限制生育可以提前让中国人口减少,改善自然资源的供应紧张的局面,才而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本篇将分析这一说法是否成立。

  很多人认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自然资源只会越来越紧缺,越来越昂贵。但从资源整体价值来看,事实正好相反。下图显示了自1947年以来,农业、非石油矿业、石油开采业的增加值占世界GDP的比例。因为矿业增加值包含了开采许可费,所以资源的稀缺性已经在价值中得到了体现。从消费的角度来看,GDP可解释为单位时间内人类享用财富的价值,因此这可理解为自然资源对人类财富贡献比例总体上随时间在下降。换言之,相对整个经济来说,自然资源并没有越来越昂贵。用资源的整体价值来衡量资源的昂贵程度比用单项资源的静态价格来衡量更合理,这是因为随着技术条件与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资源的相对价格在不断变化。比如页岩气开采技术的进步使得原先价值不大的页岩气资源变得有价值了,同时常规的天然气价格则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赵军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