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水资源够吗——全面放开生育与自然资源(三)

2013年03月13日 09:28
T中
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全球处于中等水平,水资源并不比世界大部分国家更缺乏;而且中国内部互通有无、相互补充的能力更大,水资源匮乏不该成为中国继续控制人口的理由

  【财新网】(特约作者 黄文政 专栏作家 梁建章)前两篇文章分别解释了为什么所谓中国人均资源少于世界平均的说法有很大的误导性,以及耕地和粮食不成为完全放开生育的问题,本篇从人们经常提及的水资源角度继续分析这个问题。

  水是循环资源,并非越用越少。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大约是世界人均水平的27%,这一数据给人的感觉是中国人口太多,导致水资源匮乏。但实际上,全球水资源分布非常不均匀,极少数水资源丰富国拉高世界平均值,使其失去代表性意义,以至于大部分国家的人均水资源都要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相对其他国家,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并不算少,在全球居中间靠前的位次。根据联合国开发署的数据,在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人均水资源排在第118位,与英国和德国相当,人均水资源高于中国的国家只占全球人口的43%。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林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