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IMF年会谈什么

全球经济又一次走出了最危急的时刻,IMF“救火队”的功能稍减,但国际金融体系与全球治理“建言者”的角色同样不容忽视。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又到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从10月9日到14日,188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国际及地区间机构、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东京。今年他们会谈些什么?

  在2010年秋季的IMF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每次年会前,媒体和各界都会追着一两个热点话题不放,但会开起来,大家会发现热点消失得很快,甚至往往都不是讨论的重点。”

  此言不虚。2010年春季年会前,各家媒体热炒汇率和资本管制问题。彼时,中国与IMF在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一事上无法取得一致,已经连续三年没有进行“第四条款磋商”。热点暗指中国。但最终,资本流动议题只在学术研讨会上讨论,最终的IMFC联合公报的重点是金融监管、再平衡与IMF治理结构改革。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