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齐国: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典范

2012年09月19日 08:08
T中
司马迁认为,政府对民营经济,最好是因势利导,不与之争利;最差劲的是政府总是直接“下海”。齐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思维,完全符合这一好标准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秦汉之前,虽然诸侯国的兼并战争很频繁、很残酷,但中国却经历了一次重商主义的高潮,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的执政者对民营经济基本上十分放任,还竭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进行商业活动。齐国便是其中的翘楚。

  早在周代初期,齐国的开国国王姜子牙,就是我们很熟悉的那位姜太公,打响了古代政府大力支持民间生产、贸易的第一枪。古代齐国位于今天的山东半岛,本来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但民间却没人注意并利用这些优势。反而因为沿海,可耕种的土地较为稀缺,造成这一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远远落后于内陆地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