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欧洲何去何从

2012年09月06日 09:33
T中
无论选择哪种道路,欧洲都必须强化那些负责处理欧洲共同利益的相关机构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让·皮萨尼-费里)欧洲未来将会走向何方?是成为“欧洲合众国”,还是会探寻新的联盟模式?抑或走向解体?

  要想解答上述问题,最好先观察美国。美国的联邦制模式拥有统一的货币及管理机构;紧密融合的产品、劳动力和资本市场;而联邦预算会在一定程度上自动缓解各州的经济动荡;此外,联邦政府还负责应对重大危机,尤其是银行业引发的危机;各州提供本地区的公共品,但是不具备稳定宏观经济的职责。美国模式是欧盟架构的样板,尤其是创立统一市场和通用货币。但是,欧洲在某些方面与美国样板存在较大差异。


版面编辑:张帆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