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靠什么补上财政减收缺口

即便是在经济增速下行过程中,官员也不难理解“放水养鱼”的道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力度,是否与加强税收征管的力度相当?

  财新记者 邢昀

  内外经济失速,地方政府最易感知冷暖。上半年,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减收成为现实,稳增长及维持社会经济事务运行的压力顿时浮现。如何补上收入缺口,对于惯常承担较多生产职能的政府,再成挑战。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在全国税务系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下半年要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

  财税高官这样的一直强调或表态,恰是出于民众对此类行为的担忧或事实存在。

  上半年,一些省份省会城市出现了财政收入零增长或税收收入负增长。财新记者查阅地方统计数据发现,这类情况虽非普遍,但也已包含部分市县,凸显地方财政流动性压力。突击征税、收过头税、乱罚款、滥检查、增收费的担忧由此而起。7月中旬以来沈阳市发生的商户大量关门歇业事件,即与此类担忧有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