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争夺石油市场定价权

2012年03月22日 10:22
T中
适时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有利于我国提高能源价格风险应对能力,构建立体化、多元化能源安全体系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吴力波)本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原油衍生品交易的大规模发展,国际石油市场的金融属性不断强化、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

  WTI原油期货价格、布伦特原油价格等与道琼斯商品指数、标普指数、美国国债、美元利率等的相关关系都有显著增强之势。

  石油市场金融属性的张扬直接导致了油价的大起大落,给世界经济,尤其是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平稳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60%、对中东、非洲等地缘敏感区域的进口占比逼近70%的今天,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谢侃侃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