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汪涛:信贷政策显著放松了吗?

2012年01月11日 21:09
T中
2011年四季度银行贷款明显回升,但是,关于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判断,应该比以往更为谨慎

  【背景】央行1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405亿元,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达到7.47万亿元,同比少增3901亿元。

  12月的新增贷款额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根据财新传媒此前的调查,21家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对此项指标的预测中值为5850亿元。其中,瑞穗证券的预测值最高,为6500亿元,也最贴近实际值。

  除2008年这一特殊年份外,每年最后一月一般都为放贷的低潮期,而此次却依然站上6400亿元,创下年内第四高,为近年少见。

  考虑到央行上周已经宣布春节前暂停发行央票,并可能实施旨在释放流动性的逆回购操作,同时央行在12月已经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出货币政策有了一定程度的放松。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