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南方科技大学的“中欧范本”

2011年09月03日 09:46
T中
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办学,是提升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而“自主办学机制”则是市场化、国际化办学的制度保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大学网站寄语中写道,“温总理多次讲的‘钱学森之问’,却指到了当代大学教育的痛处。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南科大的目标和定位就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为我国试办一所人民理想的大学。南科大更是我国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我们将探索“去行政化”的、以追求学术卓越为主的管理模式,把学校真正建成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理想的翅膀却遭遇了现实的风雨。直到今天,南科大还仅仅是一个筹备中的大学,没有获得教育部的招生许可,即使它招收的第一批学生集体拒绝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南科大召开的第一次理事会议上,20名理事有一半是厅局级以上官员,被媒体认为“去行政化”办学理念的倒退。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